搜尋 @ Google

2008/10/15

[剪報]15檔本波強勢個股評析

【經濟日報 記者何易霖、周志恆】


台股14日多頭反攻,指數直逼5,300點;觀察目前上市櫃個股中,旺宏(2337)、華新(1605)等15檔股價已率先重返6,198前波高點且獲法人買盤進駐,這些「領頭羊」族群的表態,有助穩定大盤持續反彈,進一步挑戰5,500點的多頭軍心。

美股近期為超級財報周,走勢將相對激烈震盪,台股後續也有第三季季報和法說會密集周,指數大幅震盪可能性仍高。

根據統計顯示,至14日收盤止,共有15檔上市櫃個股股價已率先重返前波高點6,198點的價位,且自本月以來獲三大法人買盤進駐,其中電子股有十檔,集中在IC設計、光學鏡片等,其他則分布在食品、電線電纜、橡膠等傳產股。


觀察本月以來股價表現,在大盤探底頻傳之際,這些強勢股走勢相對耀眼,並以聯陽(3014)漲幅27.74%最佳,中橡(2104)漲22.96%,另外如華新、懷特(4108)、旺宏等,股價也都上漲超過一成。

若從法人進出角度分析,本月以來至今,三大法人以加碼旺宏2.5萬張居冠,華新也買超1.6萬張、統一(1216)買超1.3萬張,其他法人加碼逾千張個股還有瑞儀(6176)、中橡等。

由於時序正進入國內外股市財報揭露期,此時正好可以檢視基本面並蓄積下波漲勢動能;若就技術面而言,台股短線似乎也距支撐點不遠,策略上仍屬壓回尋找強勢股的操作方式為宜。

預期11月上旬美國總統大選前,台股可望跟隨國際股市腳步反彈,可先看5,500點震盪之後能否再挑戰5,850點。因台股普遍跌深,大部分個股應會隨大盤反彈,尤其可留意電子股,如產業重整的DRAM、第三季業績不錯的網通,以及偏多實施庫藏股的大型電子權值股

至於傳產股,跌深原物料股亦可留意,如鋼鐵;金融股也因跌到2001年大幅打銷壞帳時的價位,仍有機會反彈。目前大盤雖可能出現反彈,但盤勢仍不穩,投資人持股水位五成即可。

整體而言,此次全球金融風暴是由美國與歐洲所引發,台股只能隨勢挫跌;現在好不容易強力反彈,但後勢也要看歐美股市是否繼續轉強而定。

此外,目前台股將陸續召開法說會並公布第三季財報,以第三季旺季卻不太旺情況來看,多數公司獲利表現可能不如預期,也建議投資人可及早汰換業績下滑持股。


更多資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