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 Google

2008/10/9

[剪報]麥國棟:金風暴後 投資行為七大變化

【2008/10/09 經濟日報 張瀞文】


富達國際全球法人機構投資部門負責人麥國棟(Michael Gordon)昨(8)日指出,數周以來的事件已改變全球金融市場,未來投資市場上,經驗會優於創新。投資模型將失效,回歸以人為本。

全球金融市場頻頻破底,恐慌氣氛瀰漫市場。麥國棟昨日在對台灣、香港兩地的視訊記者會上說,這波金融風暴讓許多人始料未及,但歷史也可能重演。


麥國棟說,與散戶相比,機構法人對這次風暴的反應顯得平靜許多。數周來,他的退休基金客戶都沒有要求贖回。雖然股市大跌對投資人是痛苦的經驗,但他說,如果現在進場買股票,然後閉上眼睛不去理會,一年後應該會有不錯的成果

麥國棟說,全球金融市場的財務槓桿持續降低,但無法預測會何時結束。富達對亞洲仍然很有信心,主要是因為亞洲國家及企業的槓桿操作少,擁有較多的現金。

麥國棟預期,在最近的金融風暴後,世界將會出現七大改變。首先是金融活動更趨本地化。在未來數個月,由於投資人受到情緒所主導,投資人將會偏好本國的股票甚於國際性的投資。

其次,麥國棟預期,金融活動更趨政治化。政府將更介入金融市場,讓許多人很不習慣,尤其是美國。

第三,麥國棟認為,投資人將拋棄複雜的產品,回歸基本策略。投資人、企業和主管機關也將重新渴望充分了解他們的投資標的,並且偏好可以適當控制、了解與監控的投資目標。

麥國棟分析,數年來,許多金融工具、其擔保的資產部位和其中所應用的財務槓桿已經超出投資人可以理解的範圍,也超出監督這些金融產品的主管機關的理解範疇。

第四,麥國棟說,投資模型已經過時,未來將重拾以人為本的投資策略。企業現在會更加聚焦於擅長的領域,從以前的投資模型與量化分析,回歸到比較能夠理解的人性。

第五,麥國棟指出,經驗將優於「創新」。投資人歷經這次的傷害後,在未來數月,資金將流向在傳統業務方面較有經驗的機構,投資人也會對任何新的事物抱持戒慎恐懼的態度。

第六,透明度的需求日增。麥國棟說,投資人會要求,管理他們財產的企業及行銷的產品都具有足夠的透明度。

第七,嚴謹監督比洞察力更重要。麥國棟表示,在未來數個月,我們會看到新的程序及流程,以加強法規管理監督的能力。對於企業來說,法令遵循將變得更重要。

更多資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