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 Google

2008/10/2

[剪報]台新金空頭造謠重點及反駁分析

【2008-10-02 經濟日報 記者邱金蘭、呂淑美、洪凱音】


台新金控1日主動向金管會及檢調檢舉股市禿鷹散布謠言,成為金管會這波成立徹查禿鷹專案小組以來,首家「報案」的公開發行公司。台新金董事長吳東亮1日親上火線,強調不實消息來自離職員工、同業競爭和股市禿鷹三管道,並造成台新金股價下跌、存款兩周流失150億元,希望主管機關啟動調查可中止這些惡意中傷。

受到市場謠傳影響,台新金股價1日爆量下殺跌停,三大法人聯袂賣超逾2.4萬張,爆出11.83萬餘張的天量,以5.76元跌停作收。市場人士指出,外資賣超是造成台新金股價重挫的「元兇」,據統計,外資最高持股曾達38%,但1日外資賣超1.96萬張後,對台新金持股比率已跌破三成至 29.82%;累計4月以來,外資更賣超台新金逾39萬張。


吳東亮強調,台新金營運穩健,目前金控資本適足率102%、銀行資本適足率9.8%,都高於監理標準,逾放比和壞帳覆蓋率則各為1.39%和70%,「就算有銀行要被接管,也排不到台新。」吳東亮強調,台新金前八月盈餘11億元,營運財務都很正常,是一家賺錢的公司,外傳金管會接管台新金是子虛烏有的事。

台新金財務長賴昭吟說,從9月15日以來,台新金存款淨流失300億元,其中150億元是企業安排發放股息的定存單到期解約,屬於正常流失;150億元則是因市場謠言而異常流失,其中包括法金和個人客戶,以及部分客戶贖回連動債。賴昭吟強調,這幾天存款流失速度已減緩,前天存款流出金額不到10億元,1日的金額則還沒統計出來,但已有部分企業客戶回存資金。目前台新金存款餘額約7,200億元。

賴昭吟說,台新銀流動準備餘額約1,000億元,流動準備率18.34%,且持有的準備主要是央行存單、公債和國庫券等高變現度商品,前天「台新金還多出3億美元,跟中央銀行swap(換匯)新台幣、賺進7%的利率」,是台新拆錢給同業,沒有向同業借錢,更無市場所說的流動性問題。據了解,台新銀1日則是透過央行附買回操作窗口,以存單向央行借錢,但金額不大。

金管會也已緊急啟動徹查禿鷹專案小組,將台新銀列入首案。金管會表示,台新營運正常,市場影射被接管的傳言絕非事實,金管會已啟動「徹查干擾股市的禿鷹、謠言及不實訊息」機制,專案小組將依法查處,一旦查出散布不實謠言、刻意影響股價,將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刑責。金管會並呼籲,各市場相關單位如遭流言困擾,可踴躍向金管會及各相關單位檢舉,金管會將啟動快速反應機制,加速查處。


更多資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