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 Google

2008/10/3

[剪報]11家金融機構受雷曼衝擊一覽

【經濟日報 2008-09-30 葉慧心】


雷曼兄弟倒閉事件令國內金融機構獲利面臨下修壓力,業者估計實際損失要到第四季才較明朗,法人預期,壽險公司第四季恐認列投資部位資產減損,銀行則面臨呆帳提存增加的問題。

券商分析師指出,雷曼兄弟申請破產保護,台灣金融機構潛在損失包括:財富管理客戶的賠償、認列交易損失以及CDO 、CBO部位認列資產減損金額將擴大等三方面,衝擊整體獲利表現。


金融股近來持續反映利空,類股指數由雷曼兄弟事件爆發前(9月12日)的836.69點,一度遽跌到674.32點,以26日收盤指數715.39點來看,短短不到半個月的時間,指數累計跌幅已達約14.5%。在踩「雷」的個股中,又以台壽保股價跌幅33%為最大,另兩大壽險金控—新光金及國泰金,股價也分別跌了26.73%及21.71%。

兆豐金日前已率先宣布提列19億元資產減損,國泰金也正評估,在第三季季報中提前反映適度認列相關減損。

就上市金融機構來看,台壽保連結雷曼兄弟相關投資部位約13.5億元,每股影響高達1.83元,受衝擊程度可能最大。台壽保策略長林欽淼對此表示,「不可能全損」,認為即使做最保守估計,頂多損失一半;另高雄銀每股影響數也約有1.08元。在金控方面,兆豐金曝險部位每股影響約0.49元,其次,新光金為0.44元;華南金為0.33元、第一金約0.13元,至於國泰金及富邦金則皆約0.11元。

法人認為,短期內不排除美國會有其他金融機構發生聲請破產保護情事,在利空尚未完全解除下,台灣金融股恐呈弱勢整理。


更多資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