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 Google

2008/10/9

[剪報]存款像雞蛋… 別放一籃子

【2008/10/06 經濟日報 記者洪凱音、呂郁青】


美國第四大投資銀行雷曼兄弟申請破產保護、美國國際集團(AIG)財務也出問題,好品質的金融機構似乎難以斷定,銀行主管表示,「分散風險」是保障財富最好辦法,高額度的存款應放置在不同銀行。



慶豐銀行日前被接管,所有的存款戶的權益都受到保障,主要是因為有金融重建基金(RTC)全額賠償,但金管會也明言,RTC已經退場,慶豐銀行是RTC賠付的最後一家銀行。

未來銀行再出狀況,將回歸去年才修訂生效的存款保險機制,中央存保公司對於每一存戶最多只賠付150萬元。即使存戶存款高達幾千萬元甚至上億元,一旦該金融機構倒閉,都只能獲賠150萬元。

若銀行倒閉,存戶等於是該銀行的債權人,屆時存款人只能拿到一般債權憑證,要等到該銀行清算完畢,若有剩餘現金,才能夠依法定優先順序及獲償比例分配給債權人。

其實,存保過去對於存戶的保障只有100萬元,去年7月起,每一人在同一家銀行保額從100萬提高到150萬元。

另外,還特別保障「特殊目的」存款,包括「員工退休金帳戶」、「信託帳戶」是分開保障,讓存戶不至於因為銀行倒閉,導致退休金血本無歸。

若存款人在同一家銀行有存款戶、退休金帳戶、特定目的信託帳戶,可獲各150萬元的存款保障,該金融機構倒閉,存款戶合併計算,退休金帳戶與特定目的信託帳戶可分開計算,若民眾事先分散,最高可獲得450萬元理賠。

最近受美國金融風暴衝擊,國內少數金融機構也被各界耳語流傳衝擊,這波金融風暴看似無法停歇,存款人最好提高風險意識,將資金分散存在體質穩健,或是以不同目的存款,分散再分散,確保這輩子辛苦存下來的錢儘量保全。

銀行主管建議,存款戶可從平常報章雜誌訊息中,初步評價一家銀行的財務品質,並從金管會銀行局的一些統計指標來挑選。

可參考的統計指標包括銀行資本適足率、逾放比、壞帳覆蓋率與歷年獲利;至於標準怎麼訂?業者表示,只要標準高於業界平均,就是相對穩定的金融機構。

更多資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