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 Google

2008/10/5

[剪報]買股慘賠 壽險業今年來淨值減65%

【2008-10-02 經濟日報 記者李淑慧】


台股劇烈下挫,加上34號公報要求以市價評價,擁有龐大台股部位的壽險業者,淨值遭受嚴重侵蝕。依據保險事業發展中心的資料,今年6月底整體壽險業淨值為2,744.6億元,只剩下去年底的六成。第三季台股跌幅更驚人,估計第三季底壽險業淨值將只剩下去年底的三成五,縮水幅度高達六成五。

除了財務不佳的幾數壽險公司淨值為負數之外,6月底有少數形象甚佳的外商壽險公司,淨值竟然也由正轉負。

壽險業者大聲疾呼,希望主管機關要重視34號公報對壽險業帶來的傷害,不能一味要求業者增資來解決問題。據了解,保險局注意到此問題,已開始蒐集國外的做法做為政策參考。


34號公報實施後,對全球保險業都帶來極大的衝擊,主要是34號公報最主要的精神是隨時以市價評價,和壽險業長期投資的做法有很大的衝突。美國媒體曾經報導34號公報對保險業帶來的負面影響。美、日等國的主管機關已開始採取措施,減緩34號公報對保險業的衝擊。

依據保發中心的資料,去年底壽險業業主權益(即淨值)為4,355億元,今年6月底狂降為2,744.6億元,半年內壽險業業主權益足足蒸發了1,610 億元。不僅如此,第三季因為爆發雷曼兄弟破產事件,引發全球股災,壽險業者預期第三季底整體壽險業業主權益將下降到2,000億元以下。宏泰人壽董事長周國端表示,壽險業淨值大幅下挫,絕非整個壽險產業經營出了問題。主要是股市劇烈變化以及34號公報兩大因素所造成。

520以來台股大幅下挫,至今距離高點已經下跌近40%,以壽險業今年平均持股水位約5,800億元來計算,已經賠掉逾2,000億元

壽險業所持有的股票,大多數是台塑、中鋼、台積電、中華電信等股息殖利率高的績優股票,且都是長期持有,卻因為34號公報實施之後,必須每月都以市價來評價,造成損益表、資產負債表的波動極大,股價重挫也連帶讓業者的淨值大幅滑落,跌幅甚至超過大盤的跌幅。

壽險業者表示,股災加上34號公報,就像是「拉肚子還吃瀉藥」,原本拉肚子後休息一陣子就可恢復,但吃了34號公報的瀉藥,可能使業者掛掉。淨值不足就要增資,但台股重挫讓投資人不敢投資,壽險業辦理現金增資困難重重。業者也建議主管機關可以廣開籌資管道,解決業者的問題。

更多資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