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 Google

2008/11/19

[剪報]融資餘額跌至1,235億 創7年新低

【工商時報/鄭淑芳/台北報導】


台股跌跌不休,指數再破前低的凝重氣氛,再告成型,在空方氣焰高漲不退下,融資餘額也跟著節節敗退,繼17日融資餘額跌破1,300億元關卡後,18日餘額續減47.27億餘元,降到1,235.26億元,1,300億元整數關卡確定失守,融資餘額再創7年來的新低。

台股昨日續跌134.62點,以4,305點作收,創5年半以來的收盤新低,與前波10月底的盤中低點4,110點相較,只剩195點之遙

台股技術面雖不佳,象徵散戶買氣指標的融資餘額,在台股人氣不足下,近期融資餘額一舉跌破1300億元的整數關卡,融資餘額持續下跌,是否意味著籌碼已接近落底?針對此點,目前市場看法分歧。

日盛投顧指出,若和2000年科技泡沫化的台股走勢比對,可清楚看到籌碼落底的味道,2000年時,大盤從10,393點高點下殺,連續出現兩波殺盤,第一波跌至4,555點,反彈至6,198點,接著才又回跌至3,411點,在第一波下殺,指數下跌至4,555點時,指數跌幅達 56.17%,同期間融資減肥幅度約為66%。而本波台股由520時的9,309點下挫至前波低點4,110點,指數跌幅也達到55.85%,但此期間融資減幅也達到68%,不論指數跌幅、還是融資的減幅,都大致相當,顯示籌碼面應已構築第一波反彈條件。

統一證券結算部卻指出,融資餘額不到1,300億,已創近7年來新低,看似已有偏低跡象,不過,就個別券商的狀況看來,籌碼卻還沒有落底跡象,以統一證言之,在2000年時,融資餘額還一度下殺到50億元,但目前融資餘額還有66億元,融資要真正落底,恐怕還要等打第2隻腳,指數再測前低 4,110點,才可望逼出打死不退的融資籌碼。

台壽保國內投資部主管葉泰宏則指出,在量能急速萎縮下,融資餘額的指標已有失真的味道,就連法人投資的重要依歸「本益比」,也全數失效,以現今台股不到9倍的本益比,已遠低於SARS期間的10倍,但信心不足,買盤遲滯不肯進場。建議後市操作,先以技術面為參考,觀察前低4,110點是否具有支撐,若近期台股可以持續量縮,單日成交量甚或可以壓縮到4,110點前的257億元,則可望以盤代跌,完成擴底動作。

更多資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