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 Google

2008/11/7

[剪報]外資看江陳會對台灣經濟影響評析

【經濟日報 記者陳盈羽】


江陳會訂7日落幕,外資認為,從長期角度看,空運、觀光業將受惠,兩岸若於明年簽訂金融監理合作備忘錄(MOU),金融股的經營可望改善、獲利可望從谷底回升,但受全球經濟衰退影響,台股的反彈行情難以延續。

台股6日受到美股大跌與在野黨抗議衝突擴大影響,指數重挫284點,收4,694點,兩岸概念指標的金融、觀光等重挫,但可望有實質受惠的航運股表現相對強勢,華航、長榮航等都收紅,中櫃、遠雄港甚至還有漲停演出。外資交易室主管指出,江陳會談帶來的是長線題材,台股短線或因美股與國內衝突震盪,但中長期兩岸開放仍將有利台股。


摩根大通台股研究部主管賴以哲表示,江陳會所達成的協議,可提高企業在大中華區的效率和生產力,兩岸的資金交流也會更密切。但他認為,兩會對談期間,航空、航運、觀光、資產和金融股,會受激勵上漲,但沒有基本面支撐,漲幅難以持續,台灣經濟近期仍籠罩在全球經濟衰退的陰影之下。

對空運業者盈餘的立即影響性也很小,摩根大通預期,直航對華航和長榮航將各帶來2億元和7,000萬元的的盈餘,但兩家公司明年預估各有3億元的虧損,增加直航班次仍無法彌補虧損,不過,約莫後年就可以獲利,長線為利多。

至於航運業者,摩根大通航運分析師梁民認為,雖然成本可望降低,但對盈餘的助益有限,因兩岸間的航運量本來就不大,兩岸航運直航沒有辦法刺激運輸量增加

豐證券則在出具給旗下客戶的報告中指出,兩岸MOU協議簽署將是金融業的利多,但金融股10月27~31日已強勢反彈,短線可能會有獲利了結賣壓,明年上半年MOU簽署後,將成為金融股走穩的契機。

外資分析師表示,江陳會雖然對台股長線發展有利,但全球經濟走向衰退,多數客戶對這項利多反應相對冷淡,除非台股成交量超過1,000億元,以及經濟數據傳出好消息,長線基金投資人才會有進場意願,目前仍屬於「研究」階段。


更多資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