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 Google

2008/11/25

[剪報]危機入市 先算賠率與勝率

【經濟日報╱記者蕭志忠】


台股上周五在國安基金強力護盤下守住4,000點,但全周仍持續重挫6.32%。台股處在全球金融風暴未歇、經濟景氣復甦未明之際,投資人若要危機入市,除要考量口袋夠不夠深,也要考量「賠率」與「勝率」。

以本益比、股價殖利率、股價淨值比觀察,台股目前可說是超跌,脫離「理智面」;目前另類投資策略可能要以危機入市來「賭」賠率與勝率,以較小賠率,來換取未來台股恢復理性投資後的較大勝率。

第一個要賭的是,政府救股市會不會苦無良策,救到倒?如果大前提是台股不會倒,接著要賭的是,買到的股票會不會變成壁紙?若變成壁紙的賠率是多少?若不會變成壁紙,未來反彈的勝率又是多少?

以目前景氣最差的DRAM、汽車及受全球金融風暴所苦的金融類股為例。DRAM股有的股價跌到1、2元,但每股淨值還有8、9元,也有股價6元多、淨值超過18元的;投資人也可算算,政府要救DRAM,就算救不起來變成「0元」的壁紙,最大賠率是多少?若救起來,股價反彈的勝率是多少?

政府提振汽車業方案也是如此。目前有的汽車股跌到8元,淨值卻有30元以上,或股價不到6元的,但淨值有17元;金融、金控類股也有市價不到4元、5元,淨值超過12元者,都可以去算算賠率與勝率。如果是勝率高於賠率,就有危機入市賭勝率的機會。

理論上來說,公司股票若不會變成壁紙,股價淨值比低於0.5倍的勝率就要高於賠率;排除財務困難的全額交割股,目前在台股重挫中,有不少股票股價淨值比即低於0.5倍。投資人若要危機入市,不妨去篩選有體質、淨值比低於0.5倍的股票,應會是最保險、勝率較高的「機會股」。

更多資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