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 Google

2008/11/1

[剪報]明年製造業投資 經部下修13%

【經濟日報 記者林淑媛、謝佳雯 台北報導】


經濟部昨(29)日舉行促進投資擴大招商推動會議,截至9月底為止,今年新增投資目標金額1.08兆元的達成率87.33%,預估年底可以達成目標。工業局長陳昭義表示,受到金融風暴衝擊,明年新增重大民間投資計畫將向下修正。據了解,工業局主管的製造業部分,已將促進民間投資目標下修至9,000 億元,約比今年減少13%

經濟部昨日召開第四季促進投資擴大招商推動會議,由經濟部長尹啟銘主持,根據工業局列管重大投資案進度發現,因廠商在今年前段的建廠速度超前,估計包括中鋼、中龍、東和、台積電、群創、茂迪、聯相光電、台塑石化與福聚等超過50億元以上的新增重大投資案,投資擴廠進度並未受到延宕。


工業局副局長高惠雪表示,工業局日前拜會台玻,常務董事林伯豐表示,該公司規劃在彰濱工業區興建太陽光電所需的玻璃廠投資案,將如期於明年下半年進行。高惠雪說,台玻光是彰濱購地成本即高達21億元,若加上建廠的投資金額,預料會帶動明年景氣。

據了解,考量明年經濟景氣充滿變數,廠商紛紛暫緩擴產或擴廠,工業局原建議降低明年度的製造業促進投資目標至8,800億元,經濟部要求至少提高至9,000億元;加計能源局推動的能源產業,外界預期突破今年目標的可能性不高。

在今年度的1.08兆元目標中,工業局扛下1.0345兆元,占目標額度逾九成;若明年度的促進投資目標訂為9,000億元,大約比今年減少13%。

根據統計,截至9月底為止,新增重大投資計畫總計有992件,全程投資計畫金額達新台幣9,432億元,已達到目標金額的87.33%,可望在年底順利達成原定目標。陳昭義表示,今年新增投資目標金額可以如期達成,主要是因為廠商在前段投資進行期間,速度相當快,但9月金融風暴發生後,廠商的投資意願漸趨保守,今年度新增投資目標金額會在12月初確定。

更多資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