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 Google

2008/11/23

[剪報]經濟學人:台灣明年GDP 下修至1.3%

【經濟日報 記者何孟奎】


美國經濟前景疲弱,國內民間消費持續低迷,經濟學人訊息部(EIU)昨(17)日將台灣明年經濟成長率(GDP)下修至1.3%,為八年以來最低;該機構並認為,台灣經濟到2010年都難有重大成長,預估只有1.6%

EIU亞太區編輯總監Charles Goddard表示,台灣是一個開放且仰賴貿易的經濟體,特別容易受到全球金融危機衝擊,且台灣最大出口國之一的美國經濟前景疲軟,加上台灣民間消費持續低迷,因此EIU決定將台灣明年的GDP大幅下修至1.3%,是八年來最差的表現。

日前國際機構如惠譽和麥格里證券,都將台灣明年經濟成長率下修至負值,為台灣明年的經濟前景埋下隱憂。

經濟學人會議「台灣政商圓桌會議」今天登場。Goddard 指出,政府的短期重點,是透過實施財政刺激措施減緩全球經濟衰退的影響;就長期而言,在馬英九總統帶領下,由國民黨主導的行政團隊未來將持續推動自由經濟,由於國民黨掌握立法院多數勢力,政策推動應不會遭到太大阻力。

雖然EIU預估台灣明年GDP僅1.3%。不過,經濟學人集團中國大陸首席代表許思濤指出,台灣相對其他國家,受到金融危機衝擊較不嚴重,而且台灣還可以依賴中國大陸的內需市場。

許思濤表示,台灣具有高額的外匯存底,進口覆蓋率(外匯存底可支付的進口支出)高達14個月,比一般國家約三、四個月高很多,且通貨膨脹不高,並有相對健全的金融機構,受到金融危機衝擊其實沒有西方國家那麼嚴重,甚至比韓國、香港等亞洲國家好很多。

許思濤指出,因為全球經濟趨緩,尤其是西方國家經濟體進入衰退期,且衰退來自於基本因素,短期間很難回來,EIU才會預估台灣明年的GDP只有1.3%,後年也僅1.6%,但比起新加坡明年衰退好很多。

許思濤說,中國大陸受到全球景氣影響,不得不提早轉型進入以內需為主的經濟體,明年GDP有降到8%以下的可能,後年也差不多是8%左右;為擴大內需,中國提出人民幣4兆元計畫,台灣至少還可以依賴中國大陸的內需市場成長。EIU預測,台灣今年GDP為4%,失業率為4%,消費者物價指數(CPI)為 3.8%,貸放利率(Lending interest rate )4.4%;明年GDP將降為1.3%,失業率提升至4.3%,CPI 降至1.5%,貸放利率降至1.4%

行政院主計處周四將下修明年經濟成長率預估值,官員說,「明年要達到4%不大可能,維持3%還有很大努力空間。」


更多資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