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 Google

2008/11/25

[剪報]定期定額人數 跌至14個月新低

【經濟日報╱記者李娟萍】


金融海嘯襲擊,全球股市面臨「黑色10月」,美股創下史上單月最大跌幅,新興市場更是大幅震盪,讓愈來愈多人對投資失去信心,定期定額人數在10月創下14個月新低

投信投顧公會統計,7月時有60萬人參與定期定額投資,9月時少了2.2萬多人、10月更有4萬多人停扣,兩月內就有7萬多人退場

投信投顧公會指出,去年8月採用定期定額扣款的投資人不到53萬人,去年下半年扣款人數逐月成長,年底衝上60萬人,今年元月更衝破62萬人,但今年下半年受到股災影響,近三個月不少投資人對定期定額失去信心,選擇停扣,10月扣款人數驟降至53萬人

滙豐中華投信表示,定期定額是分散風險的投資法,在買黑不買紅的策略下,不建議在低檔時停扣,以免錯失低檔進場攤平的機會

統計發現,若在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時被套牢,什麼都不做只是等待回升,必須要等91個月才能回本;但如果在虧損40%後,以定期定額投資法加碼原本投資金額的2%,回本的時間就會縮短。

舉例來說,投資人的本金若為100萬元,每月再以定期定額加碼2萬元,就能在29個月回本,省下62個月的等待期。

滙豐聚富積極平衡基金經理人賴安庭指出,定期定額標的,最好選擇反彈幅度可望較大的新興市場。

根據Lipper統計,至10月底止,連續五年定期定額投資,全球只有拉丁美洲基金還有正報酬率,五年報酬率為6.49%;若把時間拉長到八年,印度基金定時定額報酬率居冠,八年有83.37%的報酬率,拉美基金也有七成以上的報酬率,前十名中除了澳洲基金外,其餘九名都是新興市場與資源基金。

賴安庭分析,定期定額投資就是選對好基金,等待時間複利使報酬率水漲船高,從數據可以看出,定期定額應選擇波動度大的新興市場基金,較能發揮長期投資效益。

國泰投顧則指出,由於金融風暴所引起的信心危機,已漸受控制,經濟衰退也在預期之中,美國房市更出現初步改善現象,投資人如果沒有資金壓力或投資占其總資產比例不高時,已不必在此時殺出持股。更重要的是,此時定期定額不宜停扣,反而應累積單位數,空手者則可伺機進場布局,才有機會掌握反彈契機。

更多資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