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 Google

2008/11/1

[剪報]風雨中…新興亞洲露曙光

【經濟日報 記者 李娟萍】


全球股市寒意陣陣,投資人荷包嚴重縮水,但經過這一波慘烈的金融風暴過後,誰有機會成為市場的明日之星?根據投信投顧業者的看法,亞洲或新興亞洲受傷相對輕微,可望在全球股市止穩後反彈;單一國家中,中國因龐大內需及持續經濟成長 ,最被看好。

本報最新訪查14家投信投顧業者,保德信、摩根富林明、群益、日盛等投信及ING投顧及富蘭克林投顧六家業者認為,亞洲或新興亞洲市場在金融風暴過後,最具反彈契機


群益、貝萊德及霸菱投顧三家業者評估,新興市場作為全球經濟火車頭、擁有豐富原物料等優勢並未改變,仍可作為中長期投資標的。

友邦、保誠兩家投信及霸菱投顧三家業指出,短期觀察全球股市止穩的指標,應是美國金融股或美股,今年以來,美股S&P500指數跌幅已超過三成,美股如果無法止穩,全球沒有任何一個市場可以獨自上漲。美股現已大致反映經濟衰退的預期,除非美國經濟衰退超過一年,否則未來再下探空間應有限。

天達投顧、保誠投信亦認為,未來一至二年後,即使金融風暴遠離,市場可能仍然動盪不安,投資人在投資配置上,仍應謹守全球股債配置、保守穩健策略,中長線投資可考慮轉至高經濟成長區域或產業。

此外,如果想要挑選產業型基金,在金融風暴過後,德盛安聯、富蘭克林證券投顧及天達投顧建議,可從綠能、生技、全球通訊、媒體、科技(TMT)及黃金產業著手。

由於這一波金融風暴,主要是從成熟國家蔓延到新興市場,造成全球性金融體系資金緊縮,摩根富林明投信表示,面對全球金融體系資金緊縮,亞洲企業防禦力相對強勁,整體資產負債較健康,負債比(企業負債/股東權益)平均水準僅32.8%,且只有少數銀行、地產企業有較大籌資壓力。

亞洲各國中,中國市場或大中華市場是較被看好的地區。統一投信投資處執行副總董永寬分析,歐美等成熟工業國家明年景氣已確定趨緩,部分新興國家也衍生國家債信危機,需要較長時間調整,預期在金融風暴過後,相對受影響較輕的中國,將因為龐大內需市場的帶動,成為全球經濟發展的重要支柱,而鄰近的亞洲國家,將以台灣受惠最大。

景順投信表示,台股受此波全球金融風暴影響,短期衝擊依然大,但股價已來到相對便宜的價位,部分個股甚至來到歷史低檔,台股有機會在市場信心面逐步回穩後,有所表現。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認為,在全球信用緊縮及景氣明顯減緩,國際資金爭相撤離,導致好股票、壞股票均遭逢非理性賣壓,反而提供長線投資者逢低進場撿便宜的機會,投資前,宜注意其基本面及體質是否健全。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指出,例如拉丁美洲的巴西,經濟體質良好,有充裕的外匯存底,可支應短期債務,或阻止貨幣大幅貶值,是可考慮的標的;如果是外債比重高且經常帳赤字較重者的國家,如東歐國家或冰島、南非等,則建議應完全避開


更多資訊:

沒有留言: